「雲五文獻」介紹

         王雲五先生在八十五歲(1972)時,利用多年積蓄成立了「財團法人雲五圖書館」,並將自己全部藏書奉獻出去,公開提供大眾閱讀。多年後為了更好地保存和利用,以及王雲五先生與星雲大師的友誼,雲五圖書館將大部分藏書都寄存於佛光大學,佛光大學也特地將圖書館命名為「雲五館」,同時在館內開設「王雲五紀念圖書室」專門存放這批圖書。但除了少數藏書外,王雲五基金會仍留存著許多珍貴文獻,2019年即曾將王雲五先生多種手稿捐贈國家圖書館。

  去年藉著重新整修的機會,我們再次清點、審視了王雲五基金會留存的各類資料,深感它們的價值遠遠超出先前的設想。鑒於王雲五先生在近現代史的地位、對兩岸三地的影響,現存的資料又相當完整,極具有研究意義,以及最重要的-對王雲五先生的懷念,今年在王春申董事長的多方聯繫、大力支持之下,促成了王雲五基金會、臺灣商務印書館、佛光大學的共同合作,將各自典藏整合起來,命名為「雲五文獻」,進行為期三年的清點整理、掃描、出版計畫。

  王雲五紀念圖書室的藏書,總共約有九萬冊。根據來源,這批書可以大略區別為兩類:一是王雲五先生原本的舊藏,一是雲五圖書館成立後收受的捐贈。王雲五先生的舊藏內,民國之前的古籍雖僅有三百多種,而且都是明清以降的刻本或鈔本。但其中不乏比較罕見的著作、深具價值的版本,更重要的是,有些還是商務印書館在上海乃至到臺灣後,影印古籍時的底本,書上仍存有描潤、貼籤、註記各種遺痕。

  王雲五先生對知識的廣泛涉獵、畢生追求,以及自學的精神,也如實反映在藏書裡。他的舊藏雖以文史哲居多,但仍有相當數量橫跨法律政治、經濟財政、工商管理、物理化學各領域的著作,而且往往都帶著閱讀痕跡。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千多冊英、日文書籍內,還有數十部清末民初各種工具書,如百科、辭典、字典、索引等等,與臺灣各大圖書館相比,較為少見匯聚如此多這類專藏。

  雲五圖書館成立後收受的圖書,也能區分出兩類:一是故舊親朋、單位團體響應王雲五先生成立圖書館的號召,一是各界慕名而來的捐贈。王雲五先生的故舊親朋不乏政商名流、學者專家,除了個人著作外,還有的像陶百川、夏德儀等人,更捐出自己數量相當可觀的藏書。至於各界慕名的贈書,雖稍顯龐雜,但同樣都妥善保存至今,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雲五圖書館其實是1970至90年代臺灣出版史的縮影。

  王雲五基金會典藏的,則與王雲五先生有更直接的私人聯繫,無論手稿、書信、筆記,或者由於從政、教學、交友、日常生活、執掌商務印書館而產生的各類資料,都十分豐富。例如王雲五先生曾在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任教多年,基金會就存有學生們贈送的碩博士論文、日後出版的專著數百種,以及每年為王雲五先生舉辦慶生茶會所留下的簽名簿、紀念冊十多本。這既顯示出師生之間的深厚情誼,也體現了王雲五先生對臺灣教育的貢獻。

  為了更好地管理和改善商務印書館,民國19年王雲五先生曾赴各國考察,當時撰寫的心得、見聞,也先後登載於《紀舊遊》等書。讓人相當欣喜的是,王雲五先生考察日記的底稿,基本都保存至今,對讀後還可以發現,這些底稿仍有許多尚未公開之處。而王雲五先生歷任財政部部長、考試院副院長、行政院副院長等職,基金會現亦留有不少他從政時的工作筆記、政策建言、規劃草案與相關資料。

  但最值得稱道的,應是王雲五先生數萬張中英文讀書卡片。王雲五先生的中文讀書卡片,全部以毛筆書寫,英文則是利用打字機。這些卡片不僅仍維持著原始排列順序,並且所讀之書,大致都存放於佛光大學,有些與卡片相對應的著作,尚能找到王雲五先生閱讀時的劃記。卡片內容有的是部分摘錄、有的是全文抄寫、有的是讀後心得,還有的是因為讀書而萌發的各種想法、計畫。王雲五先生以自學出身,這數萬張讀書卡片,可說是最實在、最直接的證明。

  總而言之,王雲五先生別樣的人生經歷、「雲五文獻」的多元豐富,對近現代史乃至臺灣史來說,無論將王雲五先生當成主題,抑或做為切入、觀察點,都有很大的研究空間和價值。我們今年將完成「雲五文獻」的清點與整理,明年則會開始進行掃描,同時做好出版前的準備工作。到了後年,我們將視文獻的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合適方式,陸續推出各種成果。

  現階段的初步成績-「雲五文獻」特展,今天起在整修後的王雲五紀念館展出,誠摯歡迎大家前來參觀。各界若對「雲五文獻」有任何建議、相關資訊甚至蒐藏,也敬請與我們聯繫,讓我們為「雲五文獻」的齊備完善一同努力。

 

王雲五基金會 2021年7月30日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