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0
  • 名稱:為台灣而教計畫
  • 日期:2021.07.01 ~2022.06.30
  • 合作對象: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
  • 地點:偏遠小學

支持 TFT 計畫,攜手「為台灣而教」改變教育不平等!

在台灣,儘管國民教育普及,孩子所能接受的教育品質仍與其成長背景和環境息息相關,也影響他未來的人生選擇,當一個孩子的社經背景成為其學習表現的主要決定因素時,這絕不只是個人幸與不幸的問題,而是一個龐大且逐漸擴增的人才耗損,勢必影響國家未來發展。

教育的改變需要整體社會的共同努力,王雲五基金會於110年響應 TFT 計畫,支持三位第七屆 TFT 計畫成員分別前往高需求地區:南投縣信義鄉與屏東縣恆春鎮服務,透過 TFT 計畫成為高需求地區合作國小編制內的正職教師,讓孩子擁有最需要的資源——老師,讓跨領域的青年人才得以用愛與專業長時間陪伴在偏鄉孩子身邊,提供孩子優質的教育與自我發展的機會。

【為台灣而教與 TFT 計畫簡介】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 TFT )成立於 2013 年,是為了教育機會均等而奮鬥的人才發展基地。TFT 的概念與模式啟發自 Teach For All 國際網絡,目前在全球各地,以Teach For 模式獨立運作的非營利組織已超過 50 個國家。TFT 計畫招募具領導潛力與使命感的人才,媒合至有需求的國小擔任全職教師至少兩年。兩年內,透過做中學的「浸潤式培訓」,引導青年人才用生命影響孩子的生命,同時深化對在地脈絡的認識和帶動他人、解決問題的能力。計畫結束後,TFT 計畫成員成為校友,不論是持續擔任教師、成為學校領導人、從事社區工作、社會創新、或政策倡議,都在不同領域持續創造改變。

2013年以來,TFT 已送出超過200位跨領域青年人才走入台南、屏東、雲林、嘉義、花蓮、南投、彰化等8縣市68所高需求學校,讓超過5,000名孩子擁有充滿愛與專業的老師陪伴,進而帶動孩子的家庭、學校乃至社區等教室外的改變,盡力帶給孩子優質教育與自我發展的機會。同時也有超過110位完成兩年計畫的校友,投入各領域持續催化長期改變的發生!王雲五基金會期待透過支持 TFT 計畫,共同守護孩子、幫助孩子學習,更期盼結合眾人的力量,打破社會體制的束縛,翻轉更多孩子的生命。

願有一天,台灣所有的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與自我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