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想像未來的世界,思考未來的學習」周末開講

        王雲五基金會於5月14日假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BI多功能展演廳舉辦第五屆國際自學力論壇【2022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想像未來的世界,思考未來的學習】,邀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分享以佛學來實踐終身學習與為台灣而教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分享面對後疫情時代如何調整自我學習的方式,線上線下聽眾反應熱烈、提問踴躍。

    依空法師的演講著重「如何透過佛學來實踐終身自我學習」,法師主張每個人心中都有自覺,只是漸漸地麻木而遺忘,如同被烏雲遮蔽的陽光,我們應該利用自己的生命,充分發揮,從信仰(不只宗教)的力量、忍耐的力量、慈悲的力量,提升自己。另外,法師提倡「給」的精神,給出希望、給出歡喜、給出智慧,付出才能得到。然而對於智慧,古人曾說開卷有益、法師認為現代社會是有益才開卷,現代社會知識氾濫,必須挑出好的知識,並有耐心的傳播,如此循環,永續學習。

  劉安婷創辦人則以「自學力的「學」到底為何?」切入演講,分享她在美國青年監獄擔任老師的教學經歷。從一開始同學們的不理解、不信任,漸漸地感受到劉創辦人對於教學的熱誠;而這段特殊的教學經驗,同樣深刻地影響劉創辦人,認知學校應該具備「有教無類」的本質。因此,當她回到了台灣,便旋即投身偏鄉地區,思考如何幫助學校回歸到學習的本質、激發孩子學習的動機,發揮教育的價值。接著談到現今後疫情時代,教育上的不平等被放大,脆弱家庭的孩子,失去了校園的保護網,也讓許多問題浮出。然而天性樂觀的創辦人,認定危機也是轉機,深信只要大家用心、努力,懷抱熱情與希望,必能解決、轉化目前遇到的種種困難,也能為未來的教育制度震盪出新的革新!

    國際自學力論壇本著王雲五先生畢生提倡自動自發的研究精神而設立,並承基金會董事長王春申先生的無私支持,每年舉辦兩次國際論壇,邀請社會上對於自學深有所得的社會菁英分享經驗與觀點,希望提倡臺灣社會的自學風氣。舉辦論壇之餘,王雲五基金會更設立「自學獎學金」鼓勵大學生提出自學計畫,同時捐助台灣偏鄉學校圖書資源、支持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的閱讀教師培訓計畫以及葉丙成教授提倡的「未來素養學堂」。歡迎社會各界有志於自學和關心臺灣社會問題的同好,與王雲五基金會一同努力、攜手向前。

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依空法師以善知識為喻

楊茂秀教授為講座點題

劉安婷創辦人分享自身的教學經歷

曾濟群校長致詞

國家圖書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