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
靠閱讀拉近城鄉-企業CSR發揮「看得見」的影響力

2021/12/13

疫情衝擊、氣候劇變,人們的生活產生極大變化,各界反思人與人、人與社會環境的互動關係。個人如此,群體亦然,企業也不再以「利益極大化」作為經營唯一考量。

變動世代下成長的孩子也在改變,「學業成績」不再只是唯一重點,而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素養資源的支持,偏鄉孩子從「學習閱讀」開始,進一步從「閱讀中學習」。接下來,就讓我們前往高雄、南投兩所偏鄉學校,瞭解企業是如何和當地的偏鄉學校協力,翻轉台灣教育的M型化困境。

百年歷史美濃國小,距離高雄鬧區將近一小時的車程,但小而美的學校卻是當地人接觸基礎教育的起點,更是全校420位孩子的夢想天堂。

美濃國小。 圖/翻攝自美濃國小FB粉絲專頁

市郊小學變閱讀樂園,孩子登上自信階梯

全校15班、420位學生,就規模來看,美濃國小不太符合一般大眾對偏鄉學校的想像,但因學校的孩子多數來自務農或藍領家庭,加上單親及隔代教養的比例也相當高,即便到市區距離並不遠、大眾運輸也還算方便,不過先天條件受限,一年中「進城」的次數,隻手可見。有限的見識跟視野,不僅造成自信心低落,也讓他們對於自己的未來難以想像跟期待。

2021年,美濃國小參與未來素養學堂徵選,經過兩階段的選拔,從眾多參與學校中脫穎而出,成為閱讀典範學校,經主辦單位媒合,獲得玉山銀行支持素養學習資源,一場閱讀革命正要展開。「傳統的紙本閱讀是擷取訊息,我們想讓孩子學會歸納、詮釋以及表達,所以積極推動數位學習。」美濃國小林聖傑主任說。被問到「數位學習真的有助孩子增強信心嗎?」,聖傑主任十分肯定地說:「現在的他們面對長文不再束手無策,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可以找到問題的答案,並在生活中看見自己的不一樣」

實體到數位,翻轉閱讀意義也創造教育革新

過去,校園推動閱讀的場域大多仰賴學校的圖書館,然擁有百年歷史的美濃國小,校內的圖書館卻因館舍老舊,讓孩子們即便想要學習,也容易卻步。直至2014年,玉山銀行協助引入資源支持,讓圖書館獲得大改造的機會。「教育是百年大計,所以支持和投入不能只是曇花一現。」玉山銀行蔡育倫經理說。閱讀從硬體開始,軟實力也難以忽略,看見數位學習的潛力,美濃國小也引入「未來素養學堂」。「閱讀量增加,基本的理解力就會進步,孩子在學科上的表現也會好起來;這些多元的主題,也可以讓孩子的生活更精彩。」聖傑主任說。

經玉山銀行支持,獲得大改造的美濃國小圖書館,常有許多閱讀講座到此舉辦。 圖/翻攝自美濃國小FB粉絲專頁

不只看書寫題目,遊戲喚起孩子閱讀動機

同樣令人動容的教學現場,也發生在南投的羅娜國小。座落在南投信義鄉的羅娜部落,居住著千餘位布農族人,是全台灣最大的布農族部落。百年來靜靜守候在陳有蘭溪畔的羅娜國小,2021年在王雲五基金會支持下,也開始引進數位學習培養學童的閱讀素養。

在遊戲裡學習,對孩子來說本就是件充滿吸引力的事。羅娜國小的沈婷梅組長回想當初引進數位學習,多元的操作介面和遊戲設定常讓師長們一頭霧水,但孩子們倒很快適應,才過一個月就已經操作如流。

「遊戲是孩子的本能」,支持者王雲五基金會同樣有感。幾個月前,基金會董事長王春申曾親自拜訪羅娜國小,看到教室裡的師生互動有感而發。「基金會的宗旨是自學,而自覺是自學的基礎;遊戲提供給孩子明確的動機,喚起他們的學習自覺。」基金會營運長劉艾琳說。

素養資源加上企業單位的支持,以及第一線教育者的努力,孩子們持續展現閱讀的力量。 圖/羅娜國小提供

數據觀察+多元教學,衡量成效也深植素養

閱讀帶給孩子們的改變並非一蹴可及,平台即時回饋的學習數據是教育者調整教學方法的重要依據。羅娜國小的老師們就觀察到學童較不擅長的文章種類,例如有孩子對於看板與時刻表資訊的判讀較為吃力,老師便會進一步解析與引導,並帶孩子們閱讀南投車站與電影院的看板資訊,利用平台文章加入生活周遭的元素,使新的知識與既有的生命經驗結合。

「我們用數據看見問題,再調整教學方式。尤其閱讀對部落的孩子來說是一個接觸的起點,如果沒有這個起點,他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不理解某件事。」婷梅組長說。

而身為金融業的玉山銀行,對於數據背後的意義也十分關注。過去的「黃金種子計劃」難以從書本數目、借閱量、資源使用率,看出孩子的學習成效;但看見數位後台的上線率、完成度、答對率,孩子的閱讀理解力一目瞭然。

變動世代下成長的孩子也在改變,「學業成績」不再只是唯一重點,而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偏鄉孩子從「學習閱讀」開始,進一步從「閱讀中學習」。 圖/unsplash

「數據本身不是在評估好壞,而是找到問題的關鍵。有了這些立即又明確的指標,我們就能評估學校需要的幫助。」過去曾任教職的蔡德瑄襄理說。

透過平台觀察數據、實地拜訪看見教育,基金會和企業能提供更具體的設備、更實際的資源,做最穩的後盾,把第一線教學留給專業的教育者。

善的N次方:學校與企業單位,發揮閱讀素養影響力

看著對閱讀提不起興趣的孩子們,到現在每週的朝會時間都能上台朗讀文章、發表感想、回答提問。「孩子對每一篇文章都充滿好奇,和同學老師討論、翻書、用新方法學習…,這讓各方都需要努力幫助他們。相輔相成已經不是『一加一大於二』,而是『一加N的好幾次方』了。」玉山蔡育倫經理笑著說。

美濃國小與玉山銀行、羅娜國小與王雲五基金會…在台灣,仍有許多這樣的「最佳拍檔」為偏鄉教育努力著。

聯合新聞網《倡議+》提供